Thứ Sáu, 14 tháng 12, 2007

姚明

姚明(1980年9月12日- )生于上海,祖籍江苏吴江,中国职业篮球运动员,目前效力于美国国家篮球协会(NBA)的休斯顿火箭队,球衣11号,位置是中锋。他是NBA目前最高的球员,身高达2.28米(7英尺6英寸)。


CBA时期
姚明的赛季前的表现令不少人质疑他如何成为首轮被选中的状元秀。他在常规赛一开始一直在坐冷板凳,似乎距离作为主力为球队效力的日子遥遥无期。不过,在11月中旬,他开始扭转局面。在与洛杉矶湖人队的比赛中,他凭9次投篮和2个罚球得到20分。这还引发了一个小趣闻:TNT电视台的篮球评论员查尔斯·巴克利之前曾与人打赌说如果姚明能得19分,他就当众亲吻TNT的联合解说员肯尼·史密斯的臀部,结果他不得不在电视上亲吻史密斯带去的一头驴的臀部。2场比赛之后,在与火箭队的州内劲旅达拉斯小牛队的比赛中,姚明独得30分和16个篮板球,再一次向观众证明了他的实力。月底,姚明开始固定地以首发队员身份出场。

经过12月及1月份的比赛,姚明已经逐渐适应了比赛。他仅在几场大赛上露面,而且在场上呆的时间不长,但是却往往起到很关键的作用。他被当时在湖人队的球星沙奎尔·奥尼尔视为对手,最后以至于火箭队对湖人队的比赛变成了所谓的“姚鲨大战”。在赛季前,奥尼尔曾被指责在接受采访时,要求记者捎给姚明的一句他恶意模仿带有戏虐语气的中文。姚明对这件事表现的很大度,幽默地用一句玩笑话“中文不好学”化解了局面。

他的幽默和轻松的球场风格,再加上他平易近人的个性,使他在球迷中间非常受欢迎,迅速成长为NBA明星中的一员。伴随着他代言的苹果电脑、佳得乐饮料以及Visa卡“超级碗”联赛等广告的宣传,“姚明”这个名字迅速传进千家万户。

2月,姚明被选为2003年NBA全明星赛西部联队首发中锋。虽然在短短的16分钟的出场时间里,他只得到了2分和2个篮板球,但他的当选证明了他在球迷中的受欢迎程度,他的选票数甚至比超级中锋奥尼尔的还要多。

许多球迷对姚明的此次当选表示质疑,说如果没有来自中国的数量庞大的球迷的投票,他不可能以一个新秀的身份当选全明星的首发中锋,因为NBA在2002-03赛季首次开通网上投票产生全明星球员。这些球迷批评说中国庞大的网友数量对投票的公平性影响很大。姚明在西部联队中锋位置的竞争对手——沙奎尔·奥尼尔也指责说姚明之所以能当选主要是因为众多中国球迷的支持。虽然有很多置疑的声音,但是并没有证据证明姚明的此次当选中国球迷的投票是决定性因素。实际上,在2004年的全明星赛之前,他的网上得票数比他的竞争对手奥尼尔少了4,000票,但却在实物投票(纸票)中占尽优势。这些纸制选票在美国的NBA赛场和购物中心派发,中国球迷是不可能投票的。多亏这些选票,姚明以总票数多出29,000票的优势再次击败对手奥尼尔。

在2003年全明星赛之后,姚明稳定发挥。整个赛季结束后,他的平均得分为13.5分,平均每场8.2个篮板球,新秀中排名第二;平均每场1.8次封盖,新秀中排名第一;新秀综合排名第二位,仅次于菲尼克斯太阳队的阿玛雷·斯塔德迈尔
在2003年NBA的季后赛中,姚明竭尽全力为他的祖国筹集资金抵抗非典型性肺炎(SARS)。通过一部他主演的系列电视片,他筹得了约30万美元用以帮助抵抗疾病。

0 Nhận xét:

Đăng nhận xét

Đăng ký Đăng Nhận xét [Atom]

<< Trang chủ